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一线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提高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日前,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若云一行赴阿勒泰地区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实地调研。本次调研采取了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座谈会上,李若云局长开宗明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生态环境还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万水千山只等钱,要建立生态保护财政资金的投入机制,也要相应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财政监管体系,确保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本次调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指示精神,希望通过看现场、访实情、察效果、解难题的调研,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另外,李若云局长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疆监管局基本情况,特别是职能转型后,监管局全过程监管的职责,强调了“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之后,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阿勒泰地区关于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了项目按生态功能划分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询问了项目建设管理的困难和建议。李若云局长总结指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有重点、有特色、有成绩,但是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时间长、成效慢,要坚持久久为功,夯实责任,同时,要把“花钱”与“问效”结合起来,确保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新疆监管局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在认真开展监督管理各项工作的同时,及时把地区提出的建议反馈至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会后,李若云局长一行赶赴多个项目现场,观摩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监测平台,实地查看了老旧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工程、湿地生态补水工程、人居环境增绿工程等项目,详细了解了各项目投资建设、施工进度、运营维护、产出效益等方面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顺时应势,主动作为,统筹兼顾,一体推进,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生态保护财政监管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