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天山南北
扎实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推动改进财政工作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客观要求。新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克服地域辽阔、语言障碍等特殊困难,以开展各项现场监管为契机,深入南北疆基层,扎实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提高站位、完善制度。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为“政”服务的具体体现,坚持“部领导放心、代表委员舒心”的工作目标,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财政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要求和精神,深刻理解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重要意义,以《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为标准,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研究制定《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办法细则》、《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两会代表委员见面沟通情况表》,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夯实服务代表委员基础,确保服务到位到人到心。

  二、积极沟通、主动服务。新疆监管局坚持“注重日常、主动沟通、统筹协作、讲求实效”的原则,结合监管工作,深入基层,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通过汇报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争取代表委员支持理解。如结合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阿克苏地区,先后拜访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和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党委书记廖朝阳,向他们介绍今年财政重点工作和本次专项检查的安排,听取代表对中央财政政策落实、执行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不顾路途遥远你们专程前来拜访,我非常感动”,廖朝阳代表深情地说。通过交谈,代表委员们表示大力支持新疆监管局拓展工作思路和服务领域,并对新疆监管局做实做细做好服务代表的工作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创新方式,强化担当。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新疆监管局研究制定全年走访计划,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配合,做好与自治区代表委员座谈工作,综合运用书面汇报、上门走访、专题调研等多种手段,利用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沟通渠道,建成“点对点”联系模式。根据代表委员的行业领域、经历背景等不同特点,将走访沟通工作细化到处室,划分“责任田”,通过建立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台账,及时向部相关司局报告见面沟通情况。对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见面的代表委员,通过电话等方式保持沟通联系,确保能够及时获取所有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跟踪落实,突出成效。日常服务过程中,新疆监管局将财政部办公厅编发的各期《财政工作信息》第一时间交送给代表委员,及时宣传最新财税政策和财政相关工作,当好财政“宣传员”。同时,用心倾听、认真记录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以及对财政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好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成果转化,对职责范围内的,及时研究解决,对难以解决的,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局反映,并做好后续意见建议的反馈跟踪,做到条条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继续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推动服务代表委员与监管工作业务融合,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