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弘扬新时代民族精神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近日,新疆监管局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电影《歌声的翅膀》,大家憬然有悟,感触颇深。影片魅力在于勾起回忆,感今怀昔历历在目;在于开启心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弘扬新时代民族精神意义深远;在于投射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激发磅礴力量,奋力实现伟大梦想。

  影片带领观者乘着歌声的翅膀,翱翔雪山冰川、草甸森林、湖泊花海、戈壁沙漠、现代都市,将磅礴奇特的大美风景和抱素怀朴的民风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讲述了新疆青年一代奋力追梦的故事。意气风发的他们敢于归零,不畏艰难,励志笃行,踏上不甘艺术“高原”勇攀音乐“高峰”之旅,千岩万壑不辞劳,采撷不同民族的音乐舞蹈元素,在慕士塔格峰前完成梦想,最终实现自我提升与突破,如同雄鹰置喙,换羽新生。全片赏析下来,大家行思坐忆,满目皆是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睦的画面,满心澎湃着“此生不悔入华夏”的骄傲与自豪之情。

  影片将创造、奋斗、团结、梦想新时代民族精神贯穿其中,在这样的伟大精神滋养下,中华民族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一是伟大的创造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影片导演辗转万里力用“新”打造“纯本土”歌舞片,不同于好莱坞的单一,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团队成功做到让观者赞赏此片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多元新鲜的国际化青春歌舞片。

  二是伟大的奋斗精神。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凝聚着聪明才智,才有了革故鼎新剔糟粕后的一曲成名,浸透着辛勤汗水,才有了万马奔腾驰碧野的热血沸腾,蕴含着巨大牺牲,才有了仁人志士戍边疆的踌躇满志。

  三是伟大的团结精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乐队由三个不同民族的青年组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交融共通的多元一体格局;上海主播晴朗的“千里援疆万里情”反映出华夏儿女同气连根携手共进的情感,以小见大,中华民族以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经受住一次次严峻考验,向世人展示了永不退色的伟大团结精神。

  四是伟大的梦想精神。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江寒心怀梦想于河边夜色下创作艺术,他在挥洒智慧绽放绚烂人生的时候,也正为中国梦润色添彩。中华儿女对梦想的追求已深深融入民族血液中,深深烙印在华夏文明基因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民族精神”。我们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气,深根固本的基础,始终扎根于新时代民族精神丰厚的土壤里,延续基因,彰显特质,把中华文化蕴涵的优秀思想和理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民族精神应当也必须传承!文化赋予了精神的源泉,铸就了不屈中华魂,传承孕育出蓬勃的生命,延续了生机盎然。作为中华民族传承人的青年一代,我们要守住中华民族文化之根,铸就当代中国精神之魂,用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自我奋斗不息、勇往直前,肩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非凡使命,承袭悠悠中华魂无愧青春不负韶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