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提高站位勇担当 凝心聚力创新绩

  2020年,新疆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绩。

  着力抓好疫情防控资金监管,确保各项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到位。面对新疆三次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监管局全体同志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决扛起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保证了财政监管工作精准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见效。由于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新疆监管局获得“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自治区区直机关党建考核中,机关党建项目绩效考核被评为“好”的等次。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局干部能力素质又有新提升。组建青年委员会,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办《青年论坛》,着力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提升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提高。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步。有力推动新疆32个贫困县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跟进扶贫资金和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新疆脱贫攻坚补短板资金支出进度在财政部《关于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通报》中名列第一。新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居全国前列。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扎实有力,充分利用联动机制,加大追责力度,促进地方加强债务风险防范。着力健全联动监管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取得新进展。在与自治区财政厅建立联动监管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丰富联动监管机制内容,与自治区相关业务主管厅局建立横向联系机制、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建立纵向联系机制,明晰各方监管职责,推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与兵团财政局建立“联席联络、资料报送、监管通报、重大问题研究”四个机制,促进兵团各项资金的规范、安全、有效运行。着力推动兵团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兵团初步搭建起地方财政管理体制框架,推动建立起兵团、师市及大型团场(镇)的三级财政管理和横向部门的预算管理体系,兵团财政改革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着力抓好驻村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驻村工作再创新佳绩。持续推进“一联双促”党建活动,筑牢基层阵地;扎实开展俢渠、修路、救治病患等工作,诚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驻村点疫情防控、维稳、脱贫攻坚等工作,驻村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得到自治区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驻村工作队被县乡两级评为2020年优秀工作队,1名同志被推荐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选。

  2021年,新疆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落实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财政工作重心,准确把握监管局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寓服务于监管之中,进一步抓好各项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升工作质效,为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