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多措并举 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新疆监管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心青年干部成长,支持青年建功立业,全力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全局形成了“青春展风采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一、以理想信念坚定为标准,做青年干部的“引路人”。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带领青年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修养。2020年新一届局党组成立后,将加强青年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着眼于促进新疆监管局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结合学习贯彻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加强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召开青年座谈会,局党组书记结合自身经历,从“知而躬行、知而能行、知而乐行”三个维度以及“德、公、勤、实、新、严、趣”七个方面,对青年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积蓄强大的奋斗动力。

  二、以练就过硬本领为目标,做青年干部的“铺路人”。一是打造青年宣传阵地。以“彰显财政监管特色、弘扬财政青年精神”为理念,创办新疆监管局青年期刊—《青年论坛》,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聚焦新时代青年工作前进方向,着重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和财政中心工作,鼓励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开展思考,积极促进理论学习和实践成果转化,反映青年干部在财政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探索,展现新疆监管局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态。二是激发探索实践能力。成立青年调研小组,结合新疆地区特点,对涉及重要国计民生、财政补贴的相关工作进行讨论,选取调研课题,学习相关基础理论、政策知识,梳理产业历史沿革,分阶段、有计划统筹开展调研工作。同时,积极响应财政部青年干部春节假期调研活动倡议,全局青年干部全部参加调研活动,围绕地方民生保障、基层政府运转、基层财政运行等热点话题,细心体察乡情民情国情,深入思考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二十余篇,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的本领和信心,着力提升青年干部“七种能力”,进一步拓宽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台。三是加强青年队伍建设。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设计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干部梯次配备,真正把青年干部培养工作落到实处。有意识地安排青年干部参与重点工作集中攻坚,使其在急难险重中经受考验,创造实绩,精准培育助力青年干部成长。

  三、以真情关怀成长为责任,做青年干部的“知心人”。一是做青年干部的“良师”。以身作则、常抓不懈帮助青年干部养成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教导青年干部严于律己,慎微慎独,锤炼高尚的道德品格,帮助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二是做青年干部的“益友”。局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与全局青年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全面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针对青年干部的疑问困惑真诚给予开解疏导,帮助青年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三是做青年干部的“后盾”。广泛征求青年干部意见建议,了解青年干部实际困难,及时把握“焦点”、舒缓“痛点”、化解“难点”,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增强青年干部的信赖感和归属感。四是做青年干部的“伙伴”。成立多个兴趣小组,党组成员与青年干部一起分享读书心得、一起徒步、一起健身、一起学习花艺等,鼓励青年干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帮助青年干部养成勤于锻炼的好习惯,培养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不断激发青年干部活力,提升青年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四、以健全完善机制为抓手,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局党组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全局对青年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成立青年委员会,进一步健全青年工作组织机构,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分别设立青年委员,充实青年工作力量,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制定印发《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的通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青年学习标兵评选办法》等规定,用制度管长远、抓细节,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学习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用制度机制为青年工作保驾护航,激励和引导机关青年干部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2020年,新疆监管局1名青年干部被评为“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名青年干部被所在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1名青年干部被提名为“财政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青年干部被提名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青年干部被提名为“自治区脱贫攻坚优秀党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