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聚焦“四强标准”
打造“三三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领航,聚焦主责主业,探索出一条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新路,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三抓三聚”构建三个高地,党建阵地拓得宽

  新疆监管局对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标准,立足强基固本,不断拓宽党建阵地。一是抓基础,聚共识,打造机关党建“示范地”。制定并印发《新疆监管局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发布《关于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活动,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研究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抓学习,聚信念,构筑党建引领“品牌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制定《新疆监管局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新疆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每月发布《学习清单》,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为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依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推动财政监管事业的磅礴之力。三是抓落实,聚合力,争创基层党建“样板地”。将党建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党的建设深入业务流程、融入岗责体系、嵌入考核标准,确保财政监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完善党建考核方法,加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力度,用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的方式确保党建责任真正落实。

  二、“三种思维”拓展三项活动,党建工作融得深

  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在“条”上持续加力。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和机关党委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局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抓党建的政治责任,细化主体责任清单,用图表式的分责、链条式的传导、网格式的覆盖,对党建责任事项进行切割细化,构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责任明确、齐抓共管、有序高效”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起“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二是强化融合思维,在“块”上不断添力。充分利用双重共管优势,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工作,与区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纪委监委等部门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做到与地方党建“深度融合、有机联系、同频共振”。聚焦争先创优工作目标,激发党员干部逢优必创、逢奖必争的斗志,连续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并在纪委组织的“清风满天山”微视频展播、纪检干部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强化动力思维,在“联”上凝聚合力。利用职能关联优势,先后与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海关、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等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学联建,切实发挥党建辐射效应。自觉做好片区内的管委会、社区、派出所联系沟通工作,通过开展慰问共建活动,“联”出党建新格局。同时,机关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开展“一联双促”活动,坚持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有效汇聚组织力量和优质资源,推动党建促社会稳定、促乡村振兴。

  三、“三字诀”丰富三个载体,党建声音唱得响

  强化示范带动,在“培”上做文章,育最强领头雁。一是学典型汲取强大力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优秀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的感人事迹,全面激发党员争先进、勇担当、肯作为的内生动力。二是云课堂打造业务精兵。统筹开展业务培训、党建培训、综合素质培训、青年理论学习,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年初,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主题,借助腾讯视频会议开展“云培训”,使全体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练就铁肩膀、锤炼真本领。弘扬担当奉献,在“做”上见实效,树最优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光发热,展现新疆监管局力量。激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民族团结的先行者,勇于担当,做脱贫攻坚的助力器,身体力行,做困难群众的解忧人。广泛选树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的排头兵,通过“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疆监管局被评为“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名党员被评为“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名党员获得乌鲁木齐市社区“最美志愿者”称号,2名同志获得2020年度局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称号,1名同志被提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党建+群建,在“带”上下功夫,建最强党组织。以党建领航,围绕重要节点,开展“党旗映天山”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家风馆、举办红色大讲堂、组织“颂祖国、庆双节”诗朗诵、参观毛泽民故居等活动,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以群建为抓手,强化机关工会、青年理论小组、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在机关成立各类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徒步、素质拓展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组织“缤纷花艺、品味生活”插花活动,开展“播种关怀、收获希望”献爱心活动,为驻村点布拉克曲凯村的儿童送去爱心小书包和手工编织的毛衣。组织慰问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问候和关怀。2020年,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捐款9900元,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组织捐款3250元,通过激发党员红色细胞,充分释放党员红色力量。

  实践证明,通过不断做深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立场站得更稳,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更加扎实,财政监管工作推动更加有序有力,新疆监管局在2020年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中获得“好”的名次。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后,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将把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