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围绕“四个突出”
推动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决算编制审核是预算监管“全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全面反映。新疆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决算审核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审核与服务并重,突出“早、严、勤、效”,推动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工作布置突出“早”。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新疆监管局深刻领会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早做好准备工作。一是及时印发审核通知。明确决算审核范围、内容和要求,列明需提供的审核资料清单。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要求报送资料以电子数据为主,最大限度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少跑路”“少接触”,提高资料报送时效。二是迅速组织召开决算审核专题培训会。对以前年度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今年和往年审核的差异点等进行详细分析,厘清重点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加强知识储备,为后续审核工作夯实能力保障。三是尽早确定工作模式。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时间节点、相关要求和审核人员分工、审核方式方法等,规范操作,责任到人,做到统一口径、突出重点,防止问题遗漏。

  二、审核过程突出“严”。决算审核内容点多面广,政策性强,熟练运用政策、严格把关是确保审核质量的关键。一是严格审核流程。资料审核和现场核实相结合,在全面核对分析的基础上,锁定重点疑点问题,确保实地抽查核实有的放矢。实地审核关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问题,如年底集中调账、虚构费用等。二是严把审核要点。重点关注预算执行、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财政资金结转结余情况,力求通过深入分析,全面真实反映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决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三是严格督促整改。针对决算编制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提出具体审核整改意见,督促预算单位提高认识,尽快整改落实到位。

  三、沟通协调突出“勤”。针对决算涉及行业单位多,财务体制和会计核算比较复杂的特点,注重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审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升监管成效。一是横向上勤沟通。加大与属地中央单位决算审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严格按照国库司要求就决算审核意见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二是纵向上勤汇报。及时向财政部汇报决算审核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于工作通知中未明确规定的情况,以及审核发现的各类复杂问题和特殊情况,牵头处室充分发挥业务统领作用,汇总整理后统一请示财政部有关司局。三是局内部勤交流,加强主管处室沟通交流,搭建审核工作群,保持实时互动,对于部内司局提出的审核政策解释和通知要求,共享审核方法和经验,确保审核口径一致、意见准确。

  四、审核结果突出“效”。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新疆监管局坚持以审促改,管服并重,做到审核与增效提效相结合。一是提高决算编报质量。对审核发现的填报方面的基础性错误,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对发现的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抓紧制定专项管理办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二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通过审核,充分了解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更正会计处理错误问题,有效提高了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的会计信息编报的规范性和精准性。三是提高项目绩效管理质量。针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性、绩效自评不规范性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科学设置绩效目标指标,合理设置指标权重分值,认真撰写自评报告,确保自评全面客观反映项目实施效果。四是有效扩大影响。进一步加深预算单位和监管局的沟通交流,明确监管主体职责,树立良好监管形象,有效提升新疆监管局在驻疆中央预算单位中的影响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