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提高政治站位 立足风险防范
谋篇布局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

  2020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2020年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新疆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许宏才副部长在两期全国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立足新疆当地实际,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抓实抓好,为全面做好地方债务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谋划债务监管工作

  新疆监管局严格按照部党组以“政”领“财”的工作部署,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债务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落实部党组提出的“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的理念要求,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全面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既是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财政工作方向,落实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在债务监管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充分认识到债券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谋划新疆监管局“十四五”时期债务监管工作,始终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防范化解风险为目标,把一切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纳入监督和关注范围,从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推进债务监管工作。三是增强忧患意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债务风险日益凸显。加强债务监管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在债务监管工作中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更可持续。四是提升发展与安全意识。债券资金作为推进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抓手,在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集中体现出了发展与安全的重要性、风险防范化解的必要性。在监管工作中要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树牢安全与发展理念,将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与国家政策制定以及经济运行环境等因素结合起来,以更宏观的视角进行关注和分析。

  二、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充分履职尽责,谋篇布局2021年债务监管工作

  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核心任务,严格按照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方位监管的要求,全面做好债券资金全流程的监管。一是做好常态化监管。依托财政部全口径债务监管系统,通过数据查询、统计和分析,动态监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和偿还情况,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主动将防范化解风险关前移,进一步做深做实债务风险化解的日常监管工作。二是开展重点抽查。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收集问题线索,找准靶向,以专项检查、核查、抽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债务监管情况核查,通过发挥以查促改的管理效应,督促地方政府更加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认真落实管理责任,逐步规范和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水平。三是开展专项调研。坚持将债务监管与调研相融合,积极发挥就地就近监管的“哨兵”优势,聚焦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面临挑战压力、区域性财政风险逐步聚集等问题,将调研工作与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有机结合,深入实地全面了解一个市县的债务风险水平、风险防控化解措施等。对具有普遍性、趋向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分析深层次的原因,及时提示风险,提出解决建议,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发生系统性风险。

  三、坚持债务监管横向与纵向联动,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监管工作质效

  债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性思维,不断加强内外多部门间的横向沟通、纵向联动,进一步完善债务监管机制,推进齐抓共管,发挥监管合力。一是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的联系联动。经常性、主动性的与自治区财政厅就地方政府债务工作进行沟通交流,逐步形成政策共同研究、信息共同使用、要求共同部署、监督共同实施、处理共同协商的良好局面。通过构建联合工作机制,一方面相互借力,共同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工作;另一方面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增强地方财政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共商共享。与自治区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自治区监管部门紧密合作,通过发送函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共享金融监管部门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融资的数据,联合分析研判地方政府债务形势,有力推动各监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三是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协同配合。定期与金融机构开展座谈交流,充分了解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债务工作的相关情况,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根据债务监管工作需要,适时获取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数据一并与财政数据进行比对,从债券资金供给端了解融资涉及的政府债务情况。四是加强监管局内部处室间全面配合。对债务工作始终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由牵头处室负总责,相关处室协同配合,在涉及与地方政府债务工作相关的财政运行、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以及兵团债务监管等方面,牵头处室与相关处室无缝对接,明确分工协作,共同探讨疑难问题,科学制定方案,确保债务监管工作全面、准确、高效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