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科学统筹 扎实推进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银行账户年检是银行账户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是监管局加强中央属地预算单位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新疆监管局通过多项举措,扎实有效推进2020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提前精准谋划,夯实工作基础。新疆监管局以执行制度和政策为重点,结合历年银行账户管理实际,经办处室提前谋划,做好年检前期准备工作。一是熟悉掌握政策,提高监管能力。采取集中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理解银行账户管理相关政策,确保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年检工作主要内容、流程以及要求。 二是规范资料报送,提高审核效率。结合近几年账户年检实际需求,对预算单位报送的资料进行梳理,按照够用、有效的原则列出报送清单,在年检工作通知中予以明确,确保资料报送更加规范,有序提高年检审核效率。三是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年检单位。结合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过程中,部分单位发生撤销、合并、分设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调整预算单位参加年检的顺序,使年检周期划分更加科学合理。

  二、结合日常监管,提高监管水平。银行账户管理是做好做实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统筹做好包括银行账户年检在内的各项预算监管工作,切实提高监管水平。一是结合日常工作,形成系统监管。将银行账户管理,预算编制审核、决算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直接支付审核等工作统筹结合,全面了解掌握预算单位资金保障、财务管理等各方面情况,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二是强化监管应用,提升监管效能。以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为契机,建立年检工作与其他预算监管方式相结合的成果运用机制,为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编制审核等工作服务,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强化横向联动,加强工作配合。注重与地方财政、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局互联互通,加强在账户开立方面的信息共享,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账户规范管理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三、转变工作方式,服务监管一体。银行账户年检自2017年起调整为两年一次,为避免因年检间隔时间长,预算单位出现人员业务不熟练的情况,新疆监管局转变工作方式,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联系,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审前辅导,转变服务理念。对预算单位的分管人员实行分类指导,针对部分基层单位经办人员更替,业务不够熟悉,系统操作生疏等问题,特别是新改制、合并及财务人员变动较大的单位,及时提供银行账户管理的相关文件,做好审核前的政策宣传与业务辅导,切实体现出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的监管服务理念的转变。二是科学应对疫情,转变工作方式。充分考虑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的客观因素,尽量避免人工方式传递资料,及时将资料报送方式调整为邮寄方式,最大程度上降低人员风险,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做好咨询工作,及时答疑解惑。积极做好日常咨询服务工作,建立电话咨询、微信咨询等各种服务机制,对于部分单位遇到的实际困难或问题,属于政策规定已经明确的,及时给予答复;属于政策规定尚未明确的,积极向国库司反映情况,帮助预算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