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积极开展春节假期调研 做知行合一的财政青年

  2021年春节期间,新疆监管局积极响应财政部机关党委发起的青年干部春节假期调研活动倡议,按照“财青8+”调研机制要求及疫情防控规定,新疆监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全局青年干部开展了春节假期调研活动。

  一、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明确调研目的意义。开展春节假期调研是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重要举措。新疆监管局党组、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若云同志特别叮嘱广大青年干部“请每一位青年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春节假期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拿出优秀成果”。鉴于新疆监管局青年干部均是第一次参与春节假期调研活动,为调动广大青年干部的积极性,提升调研成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强调开展调研活动意义和目的,介绍调研攻略和经验,分享财政部以前年度优秀调研作品,指导全体青年干部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活动。

  二、创新形式,积极行动,深入基层访深访透。春节假期是访亲探友的时候,也是党员干部转作风、接地气、察民情、思发展的好时机。新疆监管局全体青年干部将春节假期调研作为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展示自我的好机会、好平台,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投入到此次活动中。广大青年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结合自身情况,采取走访座谈、结友交心、信息共享等方式,创新形式开展调研工作。春节回乡的同志,深入田间地头、市场社区,边行边看,且听且思,亲身感受家乡变化;就地过年的同志,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围绕地方民生保障、基层政府运转、基层财政运行等热点话题开展调研。大家通过观察身边人身边事所反映出的时代发展变化,细心体察乡情民情国情,深入思考和分析,积极建言献策。

  三、搭建平台,分享交流,充分展示调研成果。此次调研活动在全体青年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共形成调研报告二十余篇。内容从感慨家乡发展变化到脱贫攻坚见闻,从调研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到私立医院收费情况,从了解新疆棉花产业链发展到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助企纾困等,以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资料,既反映发展相对较好的地方和领域的先进经验,又反映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和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既有政治性、政策性,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操性。为使青年干部的调研成果得到充分展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计划在新疆监管局内部学习交流材料《青年论坛》2021年第一期中专题刊登青年干部的春节假期调研成果,并适时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座谈,充分交流调研感想和体会,促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进一步激发广大财政青年干部情系民生、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