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举措”扎实做好储备棉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储备物资审核工作,近日新疆监管局对所在地国家储备棉承储企业开展实地审核,精准核实储备数量,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一、深入实地核实,确保储备物资数量真实准确。将承储企业每季度报送的《国家储备棉统计表》等申报资料数据与业务系统台账、库房明细账等账务进行比对核实,查看账面储备数量与承储计划是否相符、出入库手续是否齐全等。同时对储备棉码位卡、库房平面图等信息进行实地查看,印证相关数据,确保“账、物、卡、图、表”相符,库存数量真实、准确、一致。

  二、形成监管合力,防范审核风险。加强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疆局沟通联动,利用其专业技能优势,通过监管信息共享,补齐监管局在储备棉质量、库存安全等方面难以认定的短板,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联动承储企业所在地财政部门,请其利用网络按季度向新疆监管局传输储备棉现场存放的图片、小视频等,了解掌握保管状态,实现非现场实时监控。通过以上方式,有效克服库点距离远及疫情影响,进一步防范审核风险,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到监管与服务并举。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监管承储企业加强国家储备棉管理,提高站位,夯实责任,确保国家储备棉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安全可靠,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对承储企业针对储备政策提出的疑点问题进行耐心解答,积极听取、采纳可行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国家储备物资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