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初心使命

   —参观毛泽民故居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日,在机关党委的组织带领下,我有幸来到毛泽民故居,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置身于先辈工作生活的场景中,聆听着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我仿佛穿越到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毛泽民同志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使我深受感染。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守信仰。毛泽民同志是中央苏区“大管家”,红色金融家,中国共产党卓越的财经工作领导人。在长征和抗日战争中,他依靠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为党筹集活动经费,为军队保障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宁可壮烈牺牲,也绝不背叛组织、改变自己的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红色基因传承的力量源泉和根本所在。我们财政干部应当将信仰牢固树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时刻牢记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时刻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始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实干有为。毛泽民同志在新疆工作期间,先后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省财政厅代厅长、民政厅代厅长等职务,以极大的革命热忱和丰富的理财经验,致力于全面整顿新疆财政金融工作。他着手建立财政机构,建设财税干部队伍,重新建立财政税务管理制度,使新疆财政工作逐步走上了轨道。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最终都要落实到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上。我们财政干部应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弘扬实干兴业的优良作风,真正把重任扛起来、把难题破解好、把工作干出色。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脚踏实地,做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勤俭节约。毛泽民同志一贯强调“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来达到扩大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对一切贪污浪费现象深恶痛绝,并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出重要批示。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我们财政干部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监管好每一笔财政支出,坚决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毛泽民同志入狱期间,经受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酷刑摧残了他的身体,却摧残不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为了反抗敌人的暴行,他先后绝食七次,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至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就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共产党员。我们财政干部要将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精神一以贯之地传承下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面对各种考验时加强党性锤炼,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跨入新时代,尽管我们不再直面血与火的考验,坚守信仰,对党忠诚,依然是共产党员不变的品格。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性锤炼、纪律建设和道德修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时刻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压紧压实财政监管工作的责任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落实好新“三定”方案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勇当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的排头兵精神,助推财政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