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发挥基层
党组织旗帜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作为最基层党组织的新疆监管局监管四处党小组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积极宣传、付诸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旗帜作用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

  一、深入学习,增强勤俭意识。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美德,更是社会公德,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意识,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积极行动,践行节约风尚。监管四处党小组全体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日常行为和习惯。在生活中践行光盘行动,无论居家期间还是在外聚餐、点餐,坚持做到理性采买、文明用餐、适度适量,坚决摒弃“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使崇俭抑奢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追求,从每一餐做起,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将“光盘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倡导新风尚,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在日常工作中,节约用水用电,减少办公设备电耗,控制空调温度,节约使用办公用品,节约各项办公支出,将节约践行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积极响应,加强宣传教育。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小组每位党员对自身和外围的宣传教育,积极响应,扩大影响,在党小组、支部、全局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坚决把节约的理念贯穿到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资源节约各个方面,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体现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

  四、以身作则,培养勤俭家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每位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在家庭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风尚。积极倡导和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人人争做勤俭节约的宣传员、践行员,推广员。

  五、党员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是基层组织的细胞,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发挥硬核作用、引领作用,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宣传贯彻到位,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走在前、作表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