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六项措施扎实开展扶贫项目
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

  近期,新疆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安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学习研究政策、科学选择项目、基础资料审核、实地调查核实、进行座谈访谈、强调整改落实等六项措施,扎实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切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学习研究政策,合理调配人员,做好准备工作。一是为保证抽审工作质量,组织参审人员集中学习中央扶贫项目政策、预算绩效管理等政策文件,提升参审人员业务水平和问题识别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尺。二是为确保抽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邀请地州财政局扶贫领域相关干部共同参与绩效自评抽审工作,为抽审工作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三是根据财政部抽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制定详细抽审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科学选择项目,突出抽审重点,提高抽审质量。在项目选择上,结合扶贫项目类型、大小、资金用途等因素,重点选择挂牌督战县和已脱贫摘帽县的重点项目,有针对性的选取了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40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抽审,努力做到项目类型全覆盖,最大限度反映客观实际情况。

  三、紧盯基础资料,审核调研结合,促进资金管理。对照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中填报的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对项目主要产出和效益情况进行复核,通过调阅相关会计凭证,翻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审核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复核项目主管单位是否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核实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另一方面,抽审中注重问题调研,分析问题背后的成因,为改进扶贫资金管理提供有益参考;认真总结、积极宣传有关扶贫资金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提升扶贫资金管理成效提供借鉴。

  四、实地调查核查,求真务实抽审,做实自评工作。在实地抽审工作中,同志们顶着烈日、迎着暴雨、跨过塌方、踩过泥泞,坚持到达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等项目建设点实地查看建设情况,深入了解财政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贫困群众受益等情况,在做深做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的同时,注重了解、掌握当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下一步督促整改、提出政策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深化工作成果,推动财政扶贫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五、开展座谈走访,了解基层困难,解决实际问题。抽审工作中,审核组与财政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座谈交流,深入走访基层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对于财政部门和项目单位提出的一些问题,审核人员根据掌握的政策进行耐心讲解。

  六、抓好整改落实,督促解决问题,强调追责问责。针对抽审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向被抽审的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强调对重大问题追责问责力度和严肃性。

  通过本次绩效自评抽审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和提升了财政部门与扶贫部门资金使用绩效自评工作,对扶贫资金使用部门增强绩效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较好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