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用“微行动”谱写惠民聚力“新华章”

  一、党建引领勇担当,建章立制强根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对近年来工作队和村委会基础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据统计,驻村工作队共建章立制、修改完善制度5项。通过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我村综治、扶贫、群众等各项工作得到了明显进步,在洛浦镇综合工作排名大幅提升。

  面对村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不强,村干部主动担当责任意识不够等情况,驻村工作队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同志,经村党支部集体商议,择优向上级党组织推选7名同志,拟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村基层党组织储备新鲜“血液”。

  同时,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注重加强与村干部国语交流、提高国语水平、阅读能力和计算机使用水平,工作效率和国语水平大幅提高。村干部阿卜杜拉说:“以前开会我不敢发言,害怕别人笑话说的不标准,现在通过工作队员的帮助,我可以阅读文件了,可以用计算机填报报表了,会议上敢大胆用国语发表自己意见了,我觉得村集体工作使我有了较强的工作能力,越来越有自信了”。在工作队员大力帮扶下,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二、同舟共济战疫情,凝心聚力暖民心

  面对新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确保村民生产不误时、生活不误事,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驻布拉克曲凯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统筹村级各支力量,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本村防疫工作开展 “地毯式”入户摸排和宣传指导,将卫生防疫小常识言传身教到每户村民,积极组织、全力保障消杀防疫物资供应,工作队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干部和老百姓的一致肯定。

  疫情防控期间,当听说部分村民对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要求有抵触情绪时,工作队率先垂范按要求搬进集中隔离点,彻底打消了老百姓集中隔离后顾之忧。考虑到隔离点工作人员少、消杀、测温等后勤保障任务重,时常会有工作人员中暑、虚脱现象,甚至有的工作人员累到席地而睡,工作队及时为隔离点购置配送了帐篷、折叠床、被褥等慰问品,并将工作队的淋浴间、卫生间支援给驻守第一线的同志们,切实解决隔离点工作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初期正值古尔邦节,驻村工作队以“第一书记致村民的一封信”形式向村民们送去了最真挚的节日祝福,希望村民能按要求安心居家隔离,及时反映困难诉求。在得知本村患有尿毒症的村民阿布都拉·麦提肉孜透析液即将用尽危及生命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与镇党委及指挥部沟通协调,联系120救护车取回急救药品,确保了村民生命安全。针对当地企业反映两名藏族员工在集中隔离期间生活饮食不习惯问题,专门为其送去了洗漱用品和食品,隔离结束积极协调上级疫情指挥部协助解决返程交通费用,使外来务工人员切身感受到新疆当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问候。

  三、复工复产促发展,多措并举解民忧

  驻村工作队一直把复工、复产、复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解除隔离后,小微企业负责人艾比拜吐送尼亚孜向工作队反映:“今年企业受疫情影响,在用工和生产上遇到了很多困难,招不上技术工人,没有规模订单,经营十分困难,希望工作队能帮助协调解决。”工作队积极为小微企业争取了批量制服订单,妥善安排本村有缝纫技术的村民到企业务工,助力本村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正值开学季,幼儿园园长库热尼沙反映:“今年受疫情影响,本村适龄儿童报名不积极,想请工作队予以协调,督促一下。另外,校园基础设施老化、墙面需要修缮加固,希望工作队能给予一定支持帮助”。工作队得知这一消息,及时召集村干部对有适龄儿童农户挨个进行入户宣讲,确保适龄儿童能够及时入学。同时,工作队员、村干部亲力亲为,协助小学进行粉刷教室、清除校园杂草、维修公共设施等工作。为避免学生课间扎堆,工作队为每个班级购置了保温桶,安排专人在幼儿园值守,购置了对讲机、床铺,满足应急处突工作需求,为孩子正常复课营造良好安全的学习环境。

  布拉克曲凯村农业经济基础薄弱、抗灾害能力低。今年农作物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 受灾农户达300多户,占全村农业户籍60%以上。考虑到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造成粮食减产从而导致村民家庭收入减少,驻村工作队深入调查,发现前期农业保险理赔定损面积少、赔付标准低、工作推进慢。工作队及时召集本村干部对农业保险政策及理赔事项进行专门研究,积极与当地承保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多次组织召开现场碰头会,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勘查定损,经过不懈努力,与承保单位及参保村民达成一致意见,重新确定了定损面积和赔付标准,为本村村民挽回了经济损失。当村民努尔依沙汗得知这一消息,满怀感恩之情,激动地拉着第一书记的手,哽咽地说“感谢共产党!谢谢工作队!热合麦提!”,朴实无华的语言代表了全村受灾老百姓的心声。第一书记回答说:“这是工作队应该做的,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咱们老百姓赶上了好时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