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找准四个“发力点” 做实做细
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和监管工作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和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更好的服务“三农”、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审核和日常监管工作,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找准四个“发力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努力提升资金监管质效。

  一、在审核“关键点”上发力,确保补贴资金符合政策要求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用力”。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审核和监管作为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和支农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统筹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蓄力”。认真梳理、学习相关文件规定,总结历年审核经验,准确把握审核范围、程序、方式、标准,了解掌握审核重点和难点,为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三是在审核过程中“发力”。紧扣补贴范围、比例标准、政策实施、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审核工作,确保申报补贴范围及负担比例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申报数据和相关材料真实准确,审核程序标准规范,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二、在部门联动上发力,逐步丰富和完善监管机制

  一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审核工作中,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和兵团财政局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发现的疑点和问题,督促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针对涉及两家单位农业保险保费结余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多次演算,反复核实确认,并专门组织召开三方座谈会予以协调解决,最终达成一致认可意见,解决了历史问题,同时向财政部及时进行反映。二是建立与银保监局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借助银保监局农业保险领域的专业人员和专业数据,对保费收入规模、承保面积(数量)、理赔情况等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关注,共享信息,进一步拓宽审核及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三是畅通与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沟通反馈机制。针对重点关注的保费补贴资金拨付情况,通过积极与保险经办机构联系沟通,了解保险经办机构实际获取补贴资金的数据,与财政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核实比对,真实了解保费补贴资金的拨付进度。四是借助驻村工作队搭建“最后一公里”监管机制。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贴近“三农”的优势,成功将监管触角延伸至基层,深入了解农业保险有关政策的实施情况,从而对农业保险业务及资金进行更全面有效的监管。

  三、在建章立制上发力,形成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制度,落实责任。针对审核及日常监管中反映出的情况和问题,新疆监管局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下发加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的通知,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预算安排、拨付结算、地方配套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更明确、细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建立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日常监控机制,结合财政部2020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有关要求,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等信息化平台以及实地调研等形式,对补贴资金分配下达、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管,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四、在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方法上发力,努力提升监管质效。

  一是转变重结果轻过程的理念。充分认识到补贴资金结算审核结果只是整个资金监管中的一环,打破就审核而审核的观念,结合监管局新职能,积极探索新思路,开展包括预算安排、调整、资金拨付等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各环节规范有序。二是转变重审核轻问效的理念。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在工作中加强对农业保险政策实施效果的关注,特别是贫困农户农业保险的承保理赔情况,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户利益,发挥农业保险脱贫“保护伞”的重要作用。三是转变重案头轻实地的理念。加强农业保险业务的监管力度,在做好案头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深入基层了解农业保险发展现状,及时跟踪掌握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更好的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