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个注重”做好京外中央
行政参公单位医保缴费经费审核工作

  按照财政部部署和要求,新疆监管局在2020年京外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中,通过“三个注重”扎实推进审核工作,提升工作质效。

  一、注重前期准备。京外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是财政部今年安排的重点工作,收到财政部相关文件通知后迅速行动,立即展开部署,一是召开审核工作内部交流会议,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财政部关于医疗保险缴费经费需求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属地政策文件;二是由牵头处做好工作统筹,经办处之间强化协作,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审核工作步骤、方法、重点、口径,为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交流沟通。加强沟通协调是提升审核成效的保障。一是注重与财政部有关司局的沟通。为把准工作方向,我局多次向预算司请示,了解医保缴费经费预算审核政策、医保缴费基数审核口径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等,确保工作不走弯路;二是注重与地方医保部门的沟通。为弄清地方政策的差异,牵头部门与自治区医保局对接,了解自治区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执行情况,收集全疆各统筹区域医疗保险制度文件,掌握地方关于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等明细规定,确保工作不脱离实际;三是各处室与对口预算单位保持畅通联系,充分了解掌握单位经费测算各项依据,认真分析单位实际困难和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审核工作质量。

  三、注重标准把握。在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审核重点、吃透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按照真实性、准确性和合规性原则进行审核。在参保人员方面,以部门预算审核审定的2019年7月底人数为依据,结合工资表人数和医保缴费实际人数,核实确认预算单位参保人数;在缴费基数方面,按照财政部确定的审核口径,重点审核是否存在扩大基数测算项目范围,通过对比缴费基数申报数据与工资表各项数据,确认合规的缴费基数;在缴费比例方面,严格按照属地医保政策文件的有关规定和缴费凭证,核实每一家预算单位的缴费比例,确保核定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