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再加力
助力中小企业显成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疆监管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精准施策,服务企业,有效助力企业提振信心,应对疫情影响,赢得当地党委、政府、企业一致好评。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入深入细。一是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党组关于推进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党支部和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国家各项减税降费、补贴返税、劳动就业等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统筹安排,分工协作,用实际行动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实际困难。

  二、落实责任、高效办理企业退税。新疆监管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为企业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预约排序、专人负责、事前预制、即来即办”的方法,全面优化退税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设立专岗通过电话、微信群第一时间通知所有退税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预约办理退税业务,并在线解答企业在退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应退尽退、严审快退。通过务实、高效的工作,让企业在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取得退税资金,真正解决了因疫情带来的工资发放、贷款偿还等困难,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从企业赠送的锦旗里,我们即感到信任的温暖又感到责任的重大。

  三、宏观分析与微观调查相结合,扎实做好减税降费效果监测研判、分析评估,切实让企业受益。认真梳理归纳疫情期间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财税扶持政策,第一时间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一是通过采集地方财政信息、税务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客观分析2019年及疫情期间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工作中注重充分利用和发掘属地各级各地财政总决算报表、部门决算报表、税收收入分行业分税种统计年报总表等财税信息的价值作用,有针对性提取各项收入、各税种及各征收项目等相关数据,通过数据测算进行逻辑比对,对照分析全疆、地区间、部门和行业间相关指标,研判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为监管工作打好基础,储备数据。二是实地走访企业,掌握一线情况。积极将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特别是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送到企业,通过企业座谈、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广泛收集一手资料,做好政策判断推动各项税费政策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缓尽缓、应退尽退”原则,最大程度减轻税费负担,为复工复产企业“雪中送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