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多措并举 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贴息审核工作

  为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政策落地落细,保障财政贴息资金安全合规、精准有效,新疆监管局近期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多方联动,上下沟通,扎实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审核工作。

  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有效统筹部署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予以财政贴息,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落实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重要举措。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的高度谋篇布局,将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审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局领导召集相关处室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审核工作,既要保障有关企业切实获得财政金融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提高疫情防控保障能力,又要从严把控,防止政策执行跑偏,保证财政贴息资金安全、合规、有效。

  二、多方联动配合,共同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为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政策落地见效,新疆监管局积极主动联系各方,协调配合开展工作。一是紧跟政策执行动态,积极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自治区、兵团财政及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系,共享企业名单和贷款数据,及时掌握推送信息,反复沟通政策执行口径,以防止出现偏差;二是主动对接金融机构,了解金融机构对优惠贷款政策的响应情况、遇到的特殊问题,相关意见建议,确保政策在信贷投放环节的顺利执行;三是就审核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向财政部请示,进一步把握原则,明确监管要求,确保政策执行落到实处。

  三、相互协作借力,确保审核工作有序高效

  为提升审核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新疆监管局与多方协作,相互借力,确保审核工作有序高效。一是统一细化方案。在前期与人民银行、财政等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财政部提出的重点关注对象、内容和问题,进一步细化方案,制定更为具体详细的审核要求,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兵团财政局向企业发出通知收集资料,做好审核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注重协同配合。抽调人民银行、财政部门的审核人员与新疆监管局共同开展审核工作,相互借力,充分沟通,及时反馈,在审核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专长,讨论协商,统一原则,提高审核工作质效;三是监管与服务并重。针对部分资料报送不全的企业逐一开展电话指导,并在审核中穿透至贷款资金的最终用途,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贴息政策。通过对贷款合同、贷款发放凭证、企业会计账务、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资料的核实对比,新疆监管局客观分析判断贷款资金用途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坚决防止将优惠贷款资金用于与疫情防控无关活动,确保优惠贷款贴息资金精准到位,发挥实效。

  四、注重分析判断,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

  新疆监管局在审核工作中加强调研,注重分析,将此项工作作为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契机,深入分析企业在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政府部门和企业关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状况、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意见建议,客观审慎、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和判断,为有效发挥财政金融政策效应,准确提出政策建议,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好“参谋”,当好属地财政预算监管的“尖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