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突出事前监管 提升资金效益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贫困县进一步集中资源,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日,新疆监管局前移扶贫资金监管关口,与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发改委、审计厅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度试点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实施方案中的扶贫项目进行审核。

  审核中,重点关注扶贫项目编报程序、资金用途、资金绩效,进一步促进扶贫项目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一是重点关注项目编报程序,促进项目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各县市结合审核意见及时对实施方案中的扶贫项目进行修改完善,确保符合相关技术标准,促进提高扶贫项目库的规划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重点关注扶贫项目资金用途,促进扶贫项目使用方向符合规定。对发现的将扶贫整合资金用于扶贫项目提档升级,项目与贫困户联系不紧密、与脱贫攻坚无关、盲目提高脱贫标准、脱贫成效不精准等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予以剔除,保障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重点关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和实施进度要求,促进扶贫项目早日发挥效益。督促贫困县严格按照批准实施方案进行实施,深入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科学设立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加快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进度,早日实现实物工作量,避免“以拨代支”或“资金等项目”的情况发生。

  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继续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持续跟进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积极主动对接财政厅、扶贫办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发挥财政资金在打赢脱贫工作战中的作用,推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助力脱贫工作如期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