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四注重”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新疆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四注重”做好2019年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顺利完成审核任务,提升审核成效。

  一、注重前期准备,扎实推进审核工作。认真学习财政部决算审核文件要求,把握政策依据,熟练掌握审核软件,做好审核准备工作。同时,为及时了解掌握各中央预算单位决算编制情况,制作《中央驻疆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情况追踪表》,对各单位在2020年2月份决算编制数据是否能通过网络传送、人员是否正常上班以及在编制过程中遇到困难等状况进行了解,并持续追踪落实,协调帮助解决,确保决算编制、审核工作如期顺利进行。

  二、注重沟通交流,确保审核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并转发至中央预算单位微信工作群,对此次审核工作的范围、内容、需报送资料进行明确。要求各单位做好决算编制工作,提前准备审核相关事项,并多次主动联系集中审核单位,对审核事项进行重点说明。同时,各处室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沟通联系,保持审核工作标准统一、进度平衡。

  三、注重关键要点,提高审核质效。在审核过程中,紧紧围绕财政部要求和重点关注的情况及问题,对决算编报范围完整性及数据准确性、上年结转资金填报及执行情况、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规范性等进行全面系统审核。同时,针对审核资料审核发现的问题,采取进一步进行现场核实,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四、注重整改落实,强化审核成果。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被审核单位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问题定性准确,提出可行整改建议,并督促其整改完善,强化审核成果。目前,审核中发现问题已进行了整改,被审核单位将监管局审核后整改数据上报上级部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