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兵团财政决算审核工作

  财政决算是年度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反映,开展财政决算审核工作是推动兵团加强收支预算执行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疆监管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照财政部有关兵团财政决算审核要求,在总结上年审核经验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兵团财政决算审核工作。

  一、加强学习,做好审前准备。一是认真学习财政部有关兵团2019年度决算编审工作的要求,了解和掌握决算审核要义,为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组织业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了解和熟悉兵团财政总决算报表体系,认真梳理财政总决算报表填报口径,表内、表间数据勾稽关系,以及上年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等,明确审核思路,把握审核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二、强化沟通,跟踪工作进度。本次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处于疫情期间,为确保审核工作进度,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兵团财政局,跟踪了解决算编制情况及工作进度,同时,梳理审核资料清单,通过线上方式,收集审核相关数据、资料,进行核查分析,分步开展审核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突出重点,提高审核质效。受当前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现场审核的情况下,采取资料审核为主的审核方式,做到两个结合,提高审核质效。一是资料审核与重点核实相结合,紧紧围绕财政决算审核真实性、准确性要求,开展决算账表一致等重点核查。二是财政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结合中央对兵团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控、非税收入执行监控,以及兵团本级国库和财政专户核实等日常监管工作,有重点地对决算编制规范性、完整性开展审核。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