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线上”三举措 确保
疫情防控和监管服务两不误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要求,通过运用“线上”工具、利用“线上”资源、探索“线上”办公等措施,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谋划部署全年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管服务两不误。

一、充分运用“线上”工具,深入学习统一思想

一是在新疆监管局党组周密部署下,因地制宜通过网络电话传达、微信音视频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与有关文件精神。二是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部党组、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通过微信群等群组功能,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业务学习,充电提升业务素质和水平。

二、有效利用“线上”资源,谋划部署全年工作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和部党组及人教司等相关司局工作要求,新疆监管局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利用“线上”资源,科学谋划,确保全年工作起好头开好局。一是把握2020年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要点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及中央和财政部的新部署,处室逐一分项,全面贯彻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方案,同时结合属地区情,科学严谨确定自选动作,统筹好各项任务责任人和工作时间。二是通过“网易云课堂”、维普网、超星数据库等各类学习和网络期刊数据库,既充分利用好“线上”资源,又充分利用好居家办公时间,拓展财政监管工作思路,提升全年工作计划有效性。三是处室工作日定时利用网络平台召开视音频会议,深入开展“新智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沟通、调整、细化、完善全年工作计划,以周为单位排定全年时间安排,理清深化财政监管工作思路,细化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操作。

三、积极探索“线上”办公,做深做细监管服务

一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与地方财税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跟踪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在属地的执行情况,发挥好探头作用,向财政部提供地方重要财税数据和增减变化情况。二是通过“财政一体化系统”等网上数据平台,开展在线监管,第一时间掌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算分配和执行数据,询问部分县级财政部门当地库款和“三保”资金保障情况,关注相关地区财政收入变化趋势以及是否存在“三保”隐患和风险。三是密切关注疫情对监管局对口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通过优化退税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等方式,增强企业防控信心,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