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履职尽责 主动作为 着力推进
金融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近期,新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结合财政部近期发布的财税金融政策,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情况,新疆监管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做好相关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财政部、自治区近期出台的系列支持保障疫情防控的财税金融政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统筹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履责,敢于担当,结合当前疫情,自觉履行好财政金融监管等各项工作职责,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 

二、加强学习,贯彻领会重要精神  

一是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系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知水平。二是结合具体业务工作,通过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认真梳理研究目前当地的实际情况,思考加强贴息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方式方法。三是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及时传达落实财政部、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带头示范、主动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应对措施、企业金融支持政策效果等情况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找准财政金融监管的方向和发力点。 

履职尽责,积极沟通协调 

一是持续关注财政部出台相关政策,通过网络平台等与财政部及其他监管局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近期监管工作要点,了解动态,把握重点。二是与当地财政部门做好充分沟通,按照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要求,及时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政策实施在当地的覆盖面等情况,为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做好充分准备。三是主动与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等部门联系,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采取微信、电话等非接触式沟通方式,密切跟踪了解金融机构支持防控疫情情况,进一步部署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情况后期落实工作。 

、提前谋划,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面对疫情非常时期,新疆监管局立足本职和当地实际,放眼长远,提前谋划,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一方面聚焦财政监管,切实发挥金融支持保障作用。关注企业名单动态管理、优惠贷款发放、财政贴息申报情况等最新工作进展,在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中,推动实现财政金融政策精准发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聚焦金融监管,注重风险防范。密切关注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把控、放款投向和企业实际用款的匹配、企业服务疫情产能提升变化等情况,同积极思考政策实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对的措施,适时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