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力退税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现状,按照国务院、财政部的决策部署,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结合2020年度工作安排,通过提升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更好服务企业,贯彻落实好一般增值税先征后返审批工作,助力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

  一、发挥联络机制作用、关注了解企业情况。密切关注疫情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退税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一是与税务、印刷出版监管等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退税企业规模、收入以及税款缴纳情况,通过对比分析,掌握退税资金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程度,有针对性开展退税工作。二是通过电话、微信群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纳税申报等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为退税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优化退税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一是在确保有据可依基础上,按照集中受理、专人办理、批量审批原则,进一步优化退税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确保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前筹划,在最短的时间获得退税资金。如新疆监管局通过细化年度工作计划,各季度专门留出一周左右时间集中受理企业退税申请。二是规范申报资料、提高报送质量。为了保障退税工作既便利企业申报,又防范审批风险,新疆监管局将报送资料进行精简,制定退税申请统一模板和申报资料正面清单,要求各退税企业在提交相关资料时要严格把关,确保报送资料完整、准确、真实。三是通过电话、微信群、短信第一时间通知所有退税企业,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专人负责在线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纳税申报以及退税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退税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企业防控信心。新疆监管局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督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坚定企业克服疫情防控暂时困难的信心。一是通过微信等互联网终端向企业发送党中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二是帮助企业反映情况,协助解决存在问题。监管局将企业实际困难诉求及时反馈到税务等部门,督促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切实保障企业权益。如在纳税服务保障方面,建议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准予企业延期申报或宽限税款缴纳期限等。三是鼓励引导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利用好居家工作机会,针对企业自身经营核算情况,有的放矢开展财税知识、退税业务的学习,全方位提升理论和业务等综合素质与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