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一理念五步骤”做好年度绩效考核

  近期,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结合内控制度和自身特点,开展年度内部绩效考核,通过“正确导向、共同进步”为理念的考核调动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序 

  成立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绩效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重大事项的决策。领导小组下设考核组,由各处室轮值牵头负责,从各业务处室分别抽调1人组成,制定实施方案和时间安排表,全面组织实施具体绩效考核工作。考核组全体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清晰责任,统筹进度,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实施。 

  二、突出重点,明确范围 

  绩效考核涵盖监管局内控的所有事项。按照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原则,考核工作范围包括党建考核、业务考核、综合评分三部分。其中:党建考核由机关党委根据局党组安排部署,对各支部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考核;业务考核事项由考核组充分研究和集体讨论,根据各处室的业务量兼顾考虑个别化差异,明确业务考核工作范围包括各处室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交办任务的完成情况,对各处室重要工作事项进行重点抽查,综合各处室自评情况和上年度绩效考核的问题开展重点考核;全体干部根据各处在全局干部大会上述职述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打分,确保考核全面完整,重点突出。 

  三、科学分工,统筹安排 

  考核组按照考核对象和考核组人员数量,充分考虑人员、业务、处室的特点和个性化差异,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分工,既严格遵守回避原则,互相监督,又交叉分组,相互配合。同时对重点考核事项,如督办事项完成情况、信息考核、汇总整理等事项,安排专人专组负责完成,明确目标责任,提高考核工作效率。 

  四、严格程序,公开透明

  考核组按照“简便易行、清单管理、量化考核、公正透明”的工作原则,严格遵守绩效考核办法规定的程序,即:考核——反馈——认定——报告——审定——通报,并采取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等方式,对一些重点的未决事项及时向局考核领导小组汇报,再反馈给考核小组反复讨论最终进行决策。考核组坚持科学、民主、公平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有效沟通、以理服人,既发现问题又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考核过程中局机关党委、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考核工作过程严谨、有序,考核工作结果公正、公平。 

  五、导向为先,注重实效 

  新疆监管局通过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以“正确导向、共同进步”为理念,以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驱动力,以关键绩效指标和工作目标设定为载体,通过绩效管理来实现对全单位各层各类干部职工工作绩效的客观衡量、及时监督、有效指导、科学奖惩,同时本着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注重结果导向,注重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增强绩效考核的激励性和实效性,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本职岗位中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单位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上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