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四强化”
筑牢农村一线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坚守农村一线,主动担当作为,迅速采取“四强化”措施,筑牢农村一线疫情防控屏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防疫工作方案。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和下沉干部作用,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刻认识农村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把防疫工作目标和任务传导给广大农民群众,第一时间把防疫工作措施细化到每户村民家庭,第一时间把防疫物资发放配备到每个村民,确保疫情防控盯紧、抓牢、落细。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履行使命担当,坚守岗位、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在农村防疫主战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防疫良好氛围。驻村工作队结合所在村临近国道、人员流动较大、返乡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栏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强化疫情防控的正向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增强卫生健康意识,无事不出门、不串门,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认真做好个人及家人疫情防护。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集,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增强防范意识和危机意识,努力减少人员流动性,营造农村防疫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疫情排查,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筛查疆外务工返村、疆内返村、重点区域返村人员和返乡学生等各类进村人员,逐户摸排统计、逐人登记造册,一户一册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掌握返乡人员信息,严格落实自治区政策要求,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在进村路口设立疫情监测点,村干部值班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体温检测和消毒,严把疫情输入关口,有效阻断疫情的输入性传播渠道。

  四、强化群众工作,保障正常生活秩序。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就地就近工作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动党员、村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采取包联管理、全覆盖走访等工作方式,及时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和面对疫情的实际需求;采购口罩分配到每个村民家庭,采购大量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物资,分配给各村民小队,分片分组,对每家每户的房屋院落进行消杀处理;并对居家隔离的村民家庭,工作队安排专人配送蔬菜和面粉等生活必需品,积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

  目前布拉克曲凯村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村民生产生活秩序良好。下一步,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和财政部、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和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农村防疫一线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