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抓好六环节 确保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2月6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会计监督检查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落实党中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结合新的职能定位要求,统筹安排,科学谋划,抓好六个环节,确保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检查动员环节,高度重视,统筹部署

  财政部2019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通知下发以后,新疆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要求牵头处室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调,结合监管局新的职能定位,创新监督检查方法,提高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成效。面对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组织抽调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和中介机构外聘人员组成检查组。同时,认真进行查前培训动员,根据财政部通知要求和2019年会计评估监督检查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检查任务和廉政、保密等纪律要求,为检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方案准备环节,积极沟通,协调推进

  检查开展前,新疆监管局积极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汇报、沟通,了解掌握检查重点,进一步明确检查工作目标要求。同时在认真学习、研究牵头局制定的联合检查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新疆监管局和检查单位实际情况,积极与牵头局沟通、联系,对检查进度、口径、原则等进行充分沟通,制定了补充检查方案,进一步细化检查时间、范围、步骤等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查前调查环节,科学谋划,准备充分

  检查进点会前,新疆监管局检查组对被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访谈沟通,结合检查要求对内部治理、经营状况、业务承接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在此基础上设计下发了《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表》《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客户情况表》等,充分收集检查所需资料,同时与被查会计师事务所保持沟通联系,接收报送资料,综合分析财务、经营等指标,对业务承接情况进行重点关注,为有序推进后期检查做好基础性工作。

  四、检查开始环节,有序分工,强化责任

  根据检查组的人员结构、工作情况和查前调研环节掌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特点,合理调配人员,组成多个分组,对检查工作进行合理分工和有序安排,明确各自检查责任,定期进行汇报小结,强化责任意识。同时,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对发现的复杂问题集体研判讨论,充分发挥整个检查组优势,保障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五、检查进行环节,突出重点,提高质效

  结合财政部对此次会计监督检查的总体要求,在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时,对近年业务承接情况、审计报告和相关财务资料进行分析,理清检查思路,抓住检查主线,突出将执业质量、内部控制作为重点,提升检查质效。在延伸检查中将企业集团本部作为主体进行重点剖析,充分了解其管理体制、核算特点等信息,将收入管理、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等内容作为检查的重点,从中发现问题的突破口,自上而下开展延伸检查。

  六、检查收尾环节,总结思考,做好服务

  新疆监管局深刻认识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在服务宏观调控、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在检查收尾环节,认真总结发现的问题和情况,提升服务意识,通过面对面分析问题成因等方式,对被查会计师事务所提高风险意识,加强会计师职业操守提出完善建议和整改措施;通过访谈、管理层座谈等方式,针对企业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有效发挥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在整顿、规范会计秩序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6日